同栏目文章

居家不停学 关爱不断线——学校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线上教学期间学生教育与管理

发布者:胡渠 发布时间:2022-03-02 浏览次数:546

因为苏州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按下了学生开学返校的暂停键,并于2月28日正式开展线上教学。为了落实省委、省教育厅、苏州市和学校相关部署要求,配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学校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线上教学期间学生教育与管理。

一、讲好疫情防控实践课,做好“云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积极主动发声,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易班平台,班级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对苏州疫情防控形势、学校疫情防控规定与要求进行分析和解读。密切关注全校学生健康状况,每天及时做好学生健康日报统计,高度关注健康码异常学生的健康状况,并给与及时指导。

学校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共计100多场云班会课,强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制度和规定,掌握个人防护技能,合理安排作息,加强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精密制造工程系班主任屠春娟老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导同学们在家自主进行体育锻炼,每日在班级群接龙打卡,获得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和点赞。

二、讲好思想宣传教育课,做好“云思政”

为了加强线上教学期间学生思想引领,学校以此次苏州疫情为契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学生身边人身边事为素材,讲好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守一线的英雄故事,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担当故事,志愿者日夜兼程的奉献故事,鼓励同学们在保证自身安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属地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家务劳动,培养塑造新时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机电工程系和经贸管理系开展“云思政”之“身边的榜样”主题教育活动,讲述师生默默以自己的方式捍卫苏城安康,守护祖国春天的故事,借助朋辈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系以“点点微光,温暖前行”为主题,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防疫、环保、社区宣传等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劳动实践活动并进行“云”分享,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汽车工程系发动同学们录制“致孤(姑)勇者”小视频,表达对学校师生积极参与一线战“疫”的诚挚敬意,引导同学们积极行动、正面发声,为苏州抗疫加油。

三、讲好防疫心理健康课,做好“云支持”

面对疫情突袭可能带给学生心理上的冲击和线上教学期间学生可能存在的懈怠心理,学校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适时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学生在居家线上教学期间提高学习效率。

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24小时待命,提供“屏对屏”的暖心陪伴,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电子与通信工程系和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向同学们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提高心理免疫力,为苏工学子保持平稳理性心态保驾护航。

机电工程系心理工作室团队线上集结,以心理委员为抓手了解各班学生思想动态,进行头脑风暴探讨符合当下疫情需要的心理团辅活动。

四、讲好学习实践指导课,做好“云服务”

线上教学期间,为了确保“学业进度不停、学习效果不降”,全体辅导员、班主任组织“云班会”,明确要求学生认真参加线上教学,提高学习效率。学校建立在线教学质量监督机制和保障机制,班主任和辅导员各司其职,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动态,配合任课教师做好考勤工作,积极开展网课期间的学风建设。

精密制造工程系班主任王佳老师设计了“云上抗疫不负春光”主题评比活动,引导同学们做好居家学习生活的合理安排和规划,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软件与服务外包学院开展“小目标铸就大梦想” 2022年学业规划主题打卡活动,发出“请党放心,抗疫有我”的倡议,引导每位同学主动制定新学期学习生活工作目标并进行线上打卡。

云端相聚,携手战疫,居家线上教学期间学生教育与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新学期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相信春暖花开时,同学们将会以更加抖擞的精神面貌相聚在美丽的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