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栏目文章

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我校开展辅导员专题培训

发布者:胡渠 发布时间:2022-01-14 浏览次数:427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我校于1月11日至1月13日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辅导员专题培训。各系(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处)全体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分为案例交流和实务培训两个环节。软件与服务外包学院以“校园无‘疫’,奥利给”为题交流了疫情常态化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经验;精密制造工程系从具体学生案例切入,交流了二级系(院)精准资助工作;机电工程系围绕宿舍管理中用电等安全问题等进行了案例分享交流;经贸管理系从具体心理危机事件入手,分享了危机事件干预的处置流程。

在实务培训环节,学工处蔡葳葳副处长以月度重点工作为脉络,开展就业工作业务培训,并对就业工作量化考核等进行了具体指导;学工处汪宁副处长从“奖、贷、助、勤、补、免”全方位学生资助体系入手,详细解读了资助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和注意事项;学工处朱建荣老师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和建立学生心理档案等五个方面交流了如何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细做实。

学生工作部贾虹部长对系(院)案例交流一一做了精彩点评。她深情回忆了自己从事学生工作的经历和感受,表达了对学生工作的深挚情怀,面对日益复杂的工作形势和工作挑战,她要求辅导员们做到脑勤、眼勤、嘴勤、手勤、腿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业务学习,提升职业素养,增强工作实效。

殷海芳全程参与了培训,并作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衷心感谢全体辅导员的辛勤付出。她号召全体辅导员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回信精神为指引,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对此,她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修身立德,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学习新思想,掌握新政策,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学生思政工作实际。通过言传身教,不断提高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的能力。二是要潜心治学,提升自身职业素养。围绕辅导员的九大工作职责,自觉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升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同时要善于总结经验,举一反三,提升学生工作的研究能力。三是要开拓创新,形成思政工作特色。面对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以创新为驱动,不断开动脑筋,在思政育人的实践中形成学生工作的特色和品牌,切实增强育人工作的实效性。